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二零一四年六•四二十五周年期间各地的维稳监控情况

在二零一四年六四学运二十五周年期间,各地的异见人士、维权人士大多都遭到更加严密的监控,他们或被传唤,或被软禁在家,或被强制旅游,或受到威胁警告。很多人表示其紧张气氛比往年要严重许多。截止到6月11日,据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因为六四二十五周年被稳控的,能查到姓名和事实的异议人士约有129人。以上仅仅是民生观察工作室非常有限的统计,这还没有包括各地的上访维权人士受到的打压。但这冰山一角,已经足以说明大陆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程度。每临所谓的敏感时期,当局肆无忌惮地对异见者实施威吓、监控、软禁、传唤、上岗、警告、“旅游”、“失踪”等手段非法维稳,完全无视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及“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的庄严承诺,使公民的人身自由权、言论自由权、隐私权、申诉权等基本的公民权利,在“维稳”的借口之下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在此期间,在北京:北京异议人士胡石根、浦志强、郝建、刘荻、徐友渔,因在5月3日在北京参加六四纪念研究会,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5月21日维权网消息,北京退休教师陈兆志,因在网上要求平反六四和纪念六四,于几日前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事拘留;5月21日,著名作家野夫(原名郑世平)因参加5月3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家中举行的“2014·北京·六四纪念研讨会”,被北京国保传唤警告。野夫21日晚间被传唤至深夜才获释;6月1日,北京新国大集资案受害者、文革产维权人肖娟5月27日开始就被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安排一名警察24小时跟踪,派出所明确告诉她是因为大六•四快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学生赵华旭,网名:「赵你」,因参与「重回天安门」行动,6月9日被北京警方刑拘。
 
在上海:5月10日,上海郑恩宠律师接受了民生观察工作室的电话访谈,讲述了八年来他遭严密监控,尤其是近日六四学运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临近,上海警方对他监控明显升级;5月16日,上海维权人士陈建芳与广州律师刘士辉与外界失去联系已经3天,据了解5月13日下午16时,陈建芳和来自一起去拜访一位朋友,在上海浦东新区民春路民耀路口乘20路公交车后,便与外界失去联系,据上海维权朋友分析,他们估计是因为六四临近,被警方找借口稳控了。15日下午,刘士辉律师的亲属在警方处获悉,刘士辉律师被关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但警方没有透露是以何种罪名关押他的。
 
在广东:5月3日,在广州的陕西籍维权人士刘辉,说他5月2日,在广州街头被广州国保及警察围捕,被强制送上车遣返回陕西老家。刘辉因经常在广州举牌要求广东官员公布财产,释放郭飞雄,并支持各地公民行动,因此受到当局的打压。曾多次被当局施压房东,让他们不能租房给刘辉住,致使刘辉多次流落街头。这次当局出动多辆警车警察及便衣,国保也出面,在广州街头找到流浪的刘辉,把他带到警局,告诉他六四维稳,他必须离开广州,随后押送他上动车,把他赶回陕西老家;5月8日,在广州公民谢文飞、秀才江湖(吴斌)、杨崇,因围观广州公民李维国申请“六四游行”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佛山禅诚区看守所;5月29日早上9点钟左右,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被当地国保叫出去喝茶,在上午10:50分打电话给妻子说“现在要去派出所做笔录”。下午14:00,当地几名国保到王爱忠家里搜查,进门前出示了搜查令。下午18点左右,辖区国保通知王爱忠妻子,晚上19點帶上王愛忠的衣物過到天河拘留所去。王爱忠老婆以为是行政拘留,谁知到了拘留所,国保给她的是刑事拘留通知书,但具体为什么说“寻衅滋事”目前还不清楚;5月30日,广州维权律师吴魁明近日和太太、孩子及岳父母等亲人,欲前往印尼一带旅游,结果在广州白云机场被边检拦截;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郭永丰六四期间遭禁声。据长期暂住深圳的民主人士,中国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零八宪章》签署人郭永丰说,深圳市长期跟他的国保于5月22日下午来电,第二天要与他见面聊聊。之前,为了六四期间的配合,他们早在一月前就给他打招呼了。之后还多次见面打招呼,主张温和推动民主转型的郭永丰早就全部答应配合他们了。从5月24日到6月7日,他被完全噤声,停止网上一切活动,包括任何与政治无关的话题的探讨,他虽然很无奈,但只能完全答应。另外就是,在此期间不与任何民主维权人士见面,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不对新近发生的唐荆陵律师等人被抓捕的案子进行评论,不对新疆爆炸,越南反华事件进行评论。不转发微薄,不在QQ群等转发任何消息等等;5月16-17日,广东民主维权人士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5月16日,竭力推动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的王清营被警察带走,据悉,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
 
在广西:常年参与民主活动的黄雨章、张维等数十人被当地警方或警告、或稳控,叮嘱他们不要举办六四纪念活动。
 
在湖南:5月4日,湖南维权人士黎建军、张善光、公民小彪等人,因前往邵阳祭扫“六四铁汉”李旺阳而遭到当地警方行政拘留5天。据知情人士反映,前往邵阳祭扫李旺阳的还有香港6名媒体人。当局出动数十人与多台车辆到现场维稳将他们带走讯问;5月24日晚上七点多,在长沙湘江一百小区一茶楼长沙公民朋友二十人参加自由诗人尾生举办的个人诗歌朗诵会。会上放映了在东北六四流浪音乐人黄生对六四的回忆,之后与会的诗歌爱好者朗诵了尾生创作的作品。尾生的诗作反映了中国青年向往自由与对当下社会现实的思索。诗歌朗诵会举行过程中有数个当局便衣过来进行监控,并有参加者都认识的长沙国保在现场全程盯守;5月24日,湖南长沙市十二位维权公民(佟適冬、谢长桢、陈俊贤、“雾夜飞鹰”、“周周煮粥”、“小彪”等)在长沙市城南东路老街“鱼嘴巴飯店“吃晚饭时,被几十个警察和便衣突然闯入房间,將他们全部抓去了长沙市“左家塘派出所”。据湖南知情人估计,警方是怕他们在一起聚会商议如何纪念六四二十五周年;5月27日,网名为“半月弯”的湖南省衡阳市公民黄勇华被当地国保叫去喝茶。据黄勇华讲,国保在与他“喝茶”时询问他的内容主要围绕“六四”,强烈警告和恐吓他,近期不要参与任何活动,更不要离开衡阳市。黄勇华说:“国保就是说近期不能参与任何活动,以及在网上发表文章,而且这些事不要牵涉到六四。听他们说已经定为反革命活动了,反正就是警告的意味很浓。怎么说了,反正都有点紧张吧。”黄勇华还说,2012年及2013年,他连续两年在6月4日前都被控制行动自由,估计今年也不会例外;5月28日,据来自湖南衡阳市燕峰区一名维权人士黄怡健介绍,湖南衡阳市维权人士李铮然已于十多天前被警察从家中带走了。李铮然后来用国保的电话告诉家人他被刑事拘留了,理由是他和别人在网上要搞一个六•四研讨会,李铮然被关押在衡阳南岳看守所;5-31消,湖南邵阳六四学生罗茜的太太戴亮平致电民生观察工作室说,新宁县国保今天下午六点多给她送来了罗茜的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写道罗茜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5月31日下午1时被新宁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现关押在湖南洞口县看守所。戴亮平说,罗茜是前天下午被新宁县国保从家中带走的,他先是控制在宾馆中,昨天新宁县国保共四个警察来到罗茜家中进行了抄家,抄走了罗茜家的二台电脑。
 
在贵州:5月初,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糜崇标,因举行纪念六四的活动,被贵州警方非法软禁;5月23日,随着今年六·四的临近,国内风声鹤唳,各地异议人士不是被抓走就是被上岗,在贵州更是这样。民生观察工作室今天拨打贵阳异议人士李任科电话时,其电话已不通,其妻子告诉本工作室说,5月20日中午李任科就已被贵阳延中派出所警察从家中带走了,现在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另外,贵阳异议人士黄燕明电话也不通,估计贵阳异议人士都已被“维稳”了;5月23日中,贵州异议作家李元龙告诉民生观察网,他可能由于六四临近被盯梢。
 
在湖北:5月9日,武汉公民王芳告诉民生观察工作室说,下午一点半左右,她被武汉市警方带去做笔录,至16时许才获释回家。此次武汉警方“约谈”她,主要是询问她定购纪念六四T恤衫的事。王芳说,她近日在网上定购了一件纪念六四学潮的T恤衫,昨天她将T恤衫在武汉公民QQ群里晒了一下图,今天她就被武汉警方约谈了;5月19日,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妻子赵素丽被维稳人员带走“度假”。据民生观察工作室向武汉公民李勇、毛善春等人了解,居住在武汉市的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夫妇,自昨天中午起就与武汉市的其他朋友失去联系。本工作室随即与秦永敏电话联系,但是已经无法接通。据悉,每年的6月之前,秦永敏都会因为政府的某个敏感日而“被失踪”二十余日。前年的5月底,秦永敏被拘禁在湖北武汉市附近一个度假村中二十多天。去年的5月底,他再次被武汉警方带到各地去“强制旅游”二十余天;5月19日,在5月17日,广州知名佛教僧侣“圣观法师”(六四学运参与者)抵达武汉开始弘扬佛法,有武汉市的多位公民到场听讲。不料,在他弘法期间,武汉警方突然闯入,将正在弘法的圣观法师及其听众骤然抓捕。被抓后,他们被分别带进多个派出所做笔录。事后,尚未进入酒店的几位公民被先行释放,而已经进场的武汉公民蔡从富、万里、解丽(女)、黄静怡(女)、马强、陈剑雄、李文禅(取保)以及圣观法师(徐志强)等人,则都被送进了武汉市的看守所内处以刑事拘留;6月4日前后,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湖北随州市公民刘飞跃带离家中稳控3天;5月28至6月8日,民生观察工作室编辑湖北宜昌市公民石玉林被带到警方处维稳10天。
 
在山东:2014年5月26日消上午,济南维权人士李红卫和陈清泉分别被行政拘留7天和5天。事件起因是,此前一天济南资深维权人李红卫庆祝生日并兼顾每年纪念六四,为此,她邀请了二十多位好友在济南市的一家烧烤店聚餐。到了中午时分,有济南市的数十位维稳人员赶到现场来监视他们,期间,驻守在外围的几十个便衣,以李红卫的丈夫陈清泉拿着相机对着他们拍照为由,开始对陈先生数次野蛮殴打,李红卫见此情景出面予以阻止,但是这些维稳人员不仅未予理睬反而将李红卫也数次拖倒在地,在场的维权者朋友们怎么劝都劝不住。最后,这些维稳人员强行将李红卫和陈清泉拉上了警车呼啸而去;5月27日,民生观察网消息:山东烟台民主维权人士张恩广接到辖区派出所的来电称,明天他们警方要去“慰问”他的母亲。对此,张恩广予以了拒绝。张恩广对友人于先生说“虽然拒绝了警方的慰问要求,但是估计警方还是会去慰问自己的老妈。看来今晚我得提前跟我妈交流下一了,别让维稳警察吓着了她。”据悉,张恩广近年因为多次参加民主维权活动而遭到维稳警察的关注,警方时常监控他的出现情况。就在昨天,他辖区的派出所副所长还打电话给他以求证他是否呆在家里而未出门参与维权。并且,警方还一再询问他近期“有啥计划?”;2014-5-27,山东青岛维权人士孙举昌告诉民生观察工作室说,他和妻子26日被北京多名警察将他们非法控制(为出示任何法律手续),并最终将他们交给了他们家乡的青岛即墨警方稳控。随后,青岛即墨警方将他们绑架带回老家予以控制,他们估计与六四临近,全国加大维稳有关。
 
在浙江:5月12日下午3点,浙江民主党人吕耿松突遭杭州市国保抄家和传唤,警方抄走吕耿松家中的电脑和手机等物品。据吕耿松的夫人讲,下午3点的时候,有杭州市国保、区国保和社区警察等七、八人,先出示了搜查证,将电脑、电源线、两部手机等物品抄走,因吕耿松拒绝签字,没有给扣押物品清单,传唤的理由没有听清楚,随后吕耿松被带往西湖区翠苑派出所。据杭州民主党人分析,吕耿松只要自由,每年都会参加纪念六四活动,此次她被传唤抄家,很可能与六四临近有关;5月13日晚上,在杭州,公民刘军宁、莫之许、王译、华春辉、王五四、邓凯、余怀谦、庄道鹤、湖州老费、温克坚、殷雨声等11人,在杭州龙井路7号花园餐厅107房间就餐时,被突然冲进来的杭州国保、特警抓走。据王译介绍,大家正吃饭时,突然冲进来包括着装警察和便衣警察约三十人,将我(王译)、华春辉、刘宁军、殷雨声用特警车押送到杭州灵隐寺派出所。庄道鹤、温克坚等七人不知被带往何处。据悉,警方怀疑他们参与六四纪念活动。
 
在河南:5月27日消息:郑州资深民运人士安宁,昨天被辖区派出所的警察带走,赵妻说她没收到警方的任何手续及安宁被带走的原因。安宁,河南郑州人,前北京大学考古系学生。曾因参与六四学潮在89年7月被捕,90年1月10日获释。他与胡石根、康玉春、刘京生等人筹组建《中华进步同盟》、《自由工会》和《中国自由民主党》等组织,更参与《中华进步同盟》;5月29日上午,代理律师张俊杰、蔺其磊等律师,前往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申请会见河南公民于世文、陈卫、常伯阳、石玉、侯帅、姬来松、董广平、方言、邵晟东时遭拒。河南公民于世文、陈卫、常伯阳、石玉、侯帅、姬来松、董广平、方言、邵晟东。今年2月2日在河南举行的公祭六四、纪念赵紫阳和胡耀邦的活动,在经过3个多月后,包括活动组织者之一的于世文、陈卫夫妇在内的9人已确定被刑事拘留。
 
在陕西:从5月20日开始,西安著名维权人士马晓明被国保24小时软禁在家中,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5月27日,离六四纪念日还有一周,陕西西安民主维权人士杨海被当地国保强行带走外出“旅游”,据说将要10天以上的时间,至6月7号以后方能回。
 
在新疆:新疆维权人士、权利运动网站负责人胡军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后,5月27日中午,新疆吉昌州警察再次抄走了他家中的电脑、手机、移动硬盘等物品。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4-6-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