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星期一

西安疫情下民生艰困撕下“以民为本”的面纱


连日来,西安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在封城十余日后,民生的艰困信息陆续流传网络,那些因基本生活物资缺乏而在饥饿中挣扎的声音,格外惊心;那些因身体出现问题而急需救治却难找到接收医院的痛苦,让人动魄。而地方疫情管控的部门各种形式主义的敷衍,欺上瞒下的谎言,充斥其间,令人发指。相比于两年前武汉爆发疫情的应对,世人居然难以发现公权力在疫情处理上有什么进步,甚至在一些民生问题上出现比武汉当时还严重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西安最新一轮疫情始于12月初。由于疫情久扑不灭、本土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当局从12月23日起对西安全城实施疫情初期武汉市全面封城以来最严厉的封控措施,目前封城已经超过十日。

在封城初期,西安被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类防疫区域。当局对封控区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管控区实施“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并且落实24小时巡逻值守,将人防和技防结合,严防死守,不让人员外出流动;而在风险略低的防范区,根据原先的规定,居民在核酸检测阴性的情况下,可以每家两天一次派代表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

但是从12月27日开始,西安市政府又升级了管控措施,强制推行全城“居家避疫”,禁止城内所有地区的民众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除此以外,除了防疫车辆和运送民生用品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许上路。违者面临长达10天的拘留和500元人民币的罚款。本轮疫情共部署民辅警警力2万余名,实现对所有小区、城中村的全覆盖,以确保民众不出户、不聚集。此外,交警部门还出动警力2100余人,设置查控岗133处,最大限度减少流动。到了12月30日,政府进一步禁止所有私家车上路。将封控进一步升级。

在如此严密的“居家避疫”措施下,民生却没有得到及时有效保障。据微博网友发布的求助信息:“西安市政府太拉垮了,居民温饱都解决不了,所有商店关门就能解决问题吗?”;“谁家有挂面,鸡蛋,醋,馒头,矿泉水,好几天没吃饭了,救救我!”;“现在哪里还能买到奶粉?家里的娃快断粮了!”;“关键是吃也吃不上,武汉当初起码是年根底,大家多多少少能囤点吃的。”有网友喊“我快要饿死啦,”有在微博上抱怨说。“没有吃的了,可我的小区又不让我出门,我连方便面都快吃完了,快救救我!”另有人也抱怨说,“我不想再听说一切都好。如果供应真的很充裕,你不把东西送给民众,那也没用。”有哀叹“蛋尽粮绝”另有居民在看了政府免费送菜上门的新闻报道后表示,“只收到新闻,没收到菜。”另一名住在疫情较严重的雁塔区居民则称,自己封城前两日已被要求隔离在家,如今小区出不去、送菜的亦进不来,家中只剩下零食,叹当局现在只管疫情,不管民生,“抖音上一片美好,还有人捐物资。但是我们根本见不到”。

还有居民跟媒体反映:“今天开始楼口就站了人,排队做核酸,叫你下楼才能下楼,不让你下就不能去。连着四天,天天做核酸,我做了有十次了。开始说,两天出一次门,我就买了一次菜,后来就不让出了,我们家都没有油了,门口的民兵可凶了。”这种凶当然不只是摆样子,网上传出一名外出买馒头者遭管控人员围殴视频,就让人触目惊心望而却步,而那些意欲外出者被殴打、拘捕、甚至游街的视频,显示着疫情管控的严密强大与不可触碰。

还有外地到西安参加考研的学生结束考试,因被封控在城中无法离去,许多外地学生住在酒店,但因酒店要暂时歇业而无法续住,有些人甚至因为餐厅关闭,连基本三餐都出现问题。有学生向当地媒体表示,去超市时发现桶面已经卖完,只好买了馒头、辣酱和酸辣粉。还有考生说,考试前她和母亲买的豆浆粉和水果已经吃完,外面的饭店、小吃店、便利店基本都不营业了,外卖更少,骑手也少,配送费也贵,很难叫外卖。

如此种种因封控导致购买食品困难而挨饿现象,让人纠心。而更让人害怕的是,网络爆出,有人因生病,在打遍所有求救电话无效后,只能让其师兄开车到处找医院,居然多家医院拒诊,在拖延两天后,才得到基本治疗。这种情况下,若是什么急病,那岂不早就无救了。

与这些民生苦难相伴,居然爆出西安一些地方蔬菜肉类等等基本生活品人格大涨,而有地方还出现管控人员对买不起高价食品者公然喊叫“饿死你们这些穷人”。而日前网络还爆出有管控人员拍摄给居民配送食品后,将食品全部拉走,居民根本无法得到,当然有拍摄新闻显示管控人员互相传递物品镜头,更是引起民众愤怒,纷纷质疑明明有车运输不用,却人工传输,太作戏了。这种将民众挣扎于生死线来当作作秀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实在太可恶。

西安疫情下所上演的如上种种不堪现象,让人除了清楚看到两年前武汉初爆疫情时,公权力在应对上的各种措手不及、惊慌失措与弄虚作假外,同时也看到了西安疫情下公权力在对民众的管控上,表现出更加严密、冷酷,甚至应付自如,而相应的在处理民生问题上却没有任何改善与进步。这说明中国在新冠疫病肆虐两年后,公权力应对疫病危机主要集中在如何控制民众方面,如何实现将民众成功网格化,而不是着眼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上。这种现实有力撕下了“以民为本”与“民生至上”口号的伪装面纱,说明这个公权力根本没有将民生当作目标,而将强力管控民众当作了目标。

民生观察 2022年1月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