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星期一

郑州一中学生反抗学校实施新规定

【民生观察2023年9月25日消息】2023年9月23日,郑州一中的同学因不满新校长突然宣布禁止穿短裤短裙,强制跑操,苛扣休息时间等一系列不合理规定,因而组织反抗,在线下线上张贴《告全体一中学生书》和针对校长的《讨闫檄文》。该行动亦获得往届毕业的学长们的声援。9月24日,郑州一中表白墙公开发布一篇《致学校的一封信》,希望校方就上述不合理规定与民选师生代表进行对话。

据该份《告全体一中学生书》显示,自韩松卸任以后,原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成为了郑州一中的新校长,闫校长一经上任便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是8月份宣布禁止学生和老师穿短裤短裙,一经发现便即刻勒令换成长裤,甚至不惜让未带长裤的走读生回家换好之后再返校,可谓之丧心病狂!

文中称,虽然大多数学生和老师对该项新规都心怀不满,但可惜鲜有人站出来反抗,认为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然而现实却毫不留情的打了投降主义者的脸,退让并没有也不可能满足学校的野心,反而是纵容他们蹬鼻子上脸、变本加厉。

就在这周学校宣布准备实施5条新的规定,加上之前的“短裤禁令共6条,简称为“闫六条”,内容如下:

已经实施(一条):
1、禁止全体学生和老师穿着短裤或短裙;
准备实施(四条):
2、晚自习延长至晚上10:30分放学;
3、中午1:00——2:00禁止在校园内自由活动;
4、强制跑操做操,高三也要参加;
5、每天的晚读改成考试;
暂未确定(一条):
6、统一制定校服。

文中称,众所周知,“自主学习”是郑州一中办校的一大特色,是令一中从茫茫众多高中中脱颖而出的一面旗帜。正是在这面旗帜的带领下,一中才有了过去的辉煌和“大甲”之一的殊荣。相信大多数同学正是因为认可一中“习得自主,日新吾新的学风,才选择来到一中的。

既然如此,那学生就应该是学习活动和日常生活的主体,而不是老师、家长,更不可能是校领导。自主学习就是在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自己的情况肯定是你自己最了解,那不让最了解实际情况的人当家作主,难道要让成天坐在办公室里只会全凭自己的主观臆断发号施令的“先生”们当家作主吗?这是多么显而易见的道理啊!

学生们认为,“闫六条”改革的实质,就是要折断这面旗帜,挖掉一中的根,摧毁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沦为亳无生机、缺乏主见、只会机械的服从命令、疯狂内卷的考试机器!

文中还列举了“闫六条”的种种危害。比如:第2条“晚自习延长至10:30”,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晚上总有人挑灯夜读”,为了让你回寝好好休息,所以晚上你就在教室里多上一节自习吧。这就是内卷带来的实际影响,正如工人超额完成工作并不会涨工资或是得到老板的赏识,唯一留给他的只有比上一次更多的工作,甚至在他完不成时老板还要痛骂他工作不努力;你起早贪黑、废寝忘食的学习换来的不是好成绩和学校的体谅,而是一副疲惫不堪的躯体、一颗濒临崩溃的心灵,学校还“贴心”附赠了你一个更晚的放学时间。

这平白无故被夺走的50分钟,本可以用来给同学们好好休息,为第二天的学习做好准备,或是被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的使用,真正的促进每一位同学全面的、自由的发展。然而现在它只能在一片缄默的教室内、在昏昏欲睡的眼皮下、在精神涣散的瞳孔中、在即将干涸的墨迹里虚度了。原本从6:30到9:40的3个多小时的晚自习就已经让同学们精疲力尽了,尤其是最后一节晚自习,往往学习效率已经比较低了,这是很自然的,任谁连续在座位上坐上三个小时也会感到疲惫,更不要说再加一个小时了。从6:30到10:30整整4个小时的自习,这是严重违背人类的生活习性,毫不遵循科学规律的。

长此以往,学生的健康何在?学习效率何在?自主学习的学风何在?试问这样的制度增长的究竟是成绩,还是抑郁症、近视、痔疮、颈椎病的发病率呢?抬头看看我们身边的同学,答案就不言而喻了。

再如:“中午1:00——2:00禁止在校园内自由活动”这一条,更是不可理喻!大家中考报志愿时一中的宣传册上主打的是什么?园林式校园。占地面积多少多少亩设施配备多么多么齐全,其他学校的学生都对我一中绝美的校园风景羨慕不已。可如今就连一中自己的学生使用自己的校园的权利都要被剥夺,这难道不是过河拆桥、虚假宣传?至于什么跑操、晚读考试、不让穿短裤之类的,通通都是形式主义,滥而无用!

领导们嘴上说是什么为了提高成绩,为了维护学校形象,实际上就是对学生的服从性测试,搞垮学生的身体,摧残学生的灵魂,把学生一步步驯化成冷血麻木、任人宰割的牲口。

文中最后,号召同学们要反抗、要呐喊、要游行、要示威!学生们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带领一中向着未来,向着明天!

与此同时,针对于校长的《讨闫檄文》也在线上线下流传。全文如下:

《讨闫檄文》

天祸一中,闫贼谍逆。郑州一中应天下势而起,伴共和国而生总八方之学政,汇海内之俊才,巍巍巨校,煌煌圣学,曾有张时今、马自立、朱丹之属帅其政,孙土放、扶云松、张甲之属授其道,于千禧年声振寰宇。奈何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外语实验并起,县高林立,而一中式微。适逢韩松告老,闫贼篡其位,抗皇天之命,逆时代之潮恃其淫威,禁短裤,兴早操,法衡水,一着装,倒行逆施耳。忆往昔,朱丹任自由之学风,恨今朝,闫贼行专制之暴政!呜呼,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何以独夫之骄固,制师生之掣肘?岂不闻古人云:“虽董之以严刑,振之以威怒,终苟免而不怀仁,貌恭而不心服”耶?遂令学风阴阴,学容惨惨,学心戚戚。是好大喜功之徒,欲求高考之功急于星火;是离心离德之贼,但见学生之恸充耳不闻。久之,校园有倾颓之势,课堂有累卵之危,其间利害,不可不察也。

闫贼其人,四中遗老也,忘校贱俘,至微至陋。既蒙圣恩,更遇良时,掌中原神器,登一中大宝,本应休养生息,播其仁惠,却行悖逆,祸乱校纲,大造个人崇拜,大兴教师食堂。威逼利诱,结党营私,以致明新楼上,朽木为官,政体处中,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汹汹当朝,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校园化作丘墟,师生饱受涂炭之苦。

圣人云:“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闫贼则不然,上悖天道,下弃人伦,北望衡水,南拜郸城。阉自主之善制,域外之天灾,其志污,其行卑,其色厉,其德衰,其贪婪之性疾于膏肓,愚鄙之心固于顽石。冥顽老贼,跳梁匹夫,颜之厚矣,不死何为?闫贼所为,万户涕泪,一人冠冕,其心尚有“自主”二字存耶?既忘自主,即称校贼。吾等世受校恩,十代忠良,誓死戮此校贼,以拯吾校。今高二高三,扼要诸班,皆已暗受旗帜,磨剑以待,一旦义旗起,呼声动天地!苟以吾等三千众,何惧闫贼一匹夫!

随着上述事件的进一步发酵,网传在郑州一中张贴宣言的是一名已经就读于北大的学生,目前在返回学校的高铁上遭到了追查。而在海外各校的原郑州一中学子纷纷在自己学校张贴《宣言》声援学弟学妹们。

有21级学长声援学弟学妹并写下声援信:“我等生来自由,我很庆幸我的高中是在幸福中度过的。哪怕我经历了两年的抑郁,哪怕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哪怕我高考发挥失常,哪怕我不会再想回到高中,但是我可以认真地说我的高中的确幸福。尤其站在现在的思想之地,我越发明白的一个道理:如果我们活着是为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好的工作……

为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那我们这辈子都不可能幸福。我们会在永无止境的内卷与对他人的羡慕中随波逐流,最终死在温水中。但我庆幸,我的高中不是这样的一潭死水,即使在应试教育之下,我的高中尽可能地保留了一份东西。

这份东西让我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学会了融入,也保留了自己的个性。这份东西告诉我学习真的不是为了别人,让我一个讨厌上课的人在疫情后主动疯狂学习,补足高一高二的缺失。

这份东西让我明白人不是非要溺在水里只为上岸,我们本可以就不选择下水,岸上一样有美景和星辰。这份东西让我在无数个难过的夜晚和自己交流,探索自我也认知了世界。这份东西,就是“我”。在这个时代,我很庆幸我拥有真正的我自己。

很多人说一中的成绩不行了,我却觉得是人们唯成绩论的思想无可救药了,而这必将走向灭绝的思想终将荼毒新的青年一代。倘若人们都无法意识到自主才能进步,个性才能出彩,先成人才能成才的话,那真正不行的,我觉得不是一中,而是所有的人类。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高考的难度可称之为地狱级别,当我拼死努力占据那极少的龙头走出去之后才发现,我竟一事无成,河南的孩子会学习,但是不会自己学习,一日离开了那—棒子负责的老师,突然就失去了学习的能力。

但我庆幸的是,在应试教育,在一切唯高考论中,一中至少告诉我了什么是美,什么是自主,什么是自由。一中带给我的是归属感与独立性的交融,是自我意识与集体感知的和谐,是爱别人与被人爱的交织,哪怕三年时间换来的是高考的失利,但是在我的眼中,我永远爱一中,爱这份自由与浪漫。我知道应试是我们当今逃不出的牢笼,但我恳求,郑州一中还可以为我们保留这份难得的美和自由。”

2023年9月24日,郑州一中表白墙宣布,因为与校方联系无果,故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致学校的一封信》,表示郑州一中的校园应该是民主的,而不是专制的,希望校方与全校各班选出的不少于55名民选代表对话,就新发规定进行讨论,并成立全校学生代表大会和教师代表大会,就讨论结果进行审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