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民生观察关于刘飞跃被秘密抓捕羁押的抗议声明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自11月17日被随州市公安局带走关押,迄今已逾本月,但是除了家属被警方告知刘飞跃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已被刑拘外,迄今为止家属并没有得到任何书面通知,也无从得知刘飞跃被关押地点,刘飞跃继续处于秘密逮捕与被强迫失踪状态。
 
刘飞跃是本工作室创办人,出生于1970年2月5日,湖北省随州市人,非暴力主义者,曾为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教师,致力于推动中国走向民主、自由、宪政体制的杰出人权捍卫者。
 
刘飞跃参与创建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成为七名创始人之一。他致力于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在中国的操作和运用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发表一系列有关非暴力的文章:《论非暴力原则》、《非暴力斗争的可行性》、《“六.四”与非暴力》、《两种非暴力》、《高压下的非暴力运动》、《非暴力之声──枪杆子与政权》、《非暴力之声──民主与动乱》、《非暴力之声──民主运动与国家分裂》等。刘飞跃系统地提出了“非暴力维权”的概念,并用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开展拒绝订阅党报的非暴力抗争活动;他曾历时近半年,走上街头,针对老百姓看不起病,生命健康权失去保障,公开征集了五百多位民众签名,被大陆报刊称为民间维护生命健康权第一人;他曾组 织同伴一起通过对湖北省十六个县市区的民办教师的问题进行调 查,撰写了一份《湖北省民办教师调查报告》,为各地民师进京上访维权提供重要依据,其报告在湖北、河南、湖南、四川各省民办教师中广为流传。
 
2006年,刘飞跃创办关注公民权利的民生观察工作室,记录并报道中国维权运动。创办至今,大多数由“民生观察”网站首发或独家发布的如征地拆迁、骚扰拘押、被精神病等侵犯人权案件,以及民众上访和抗议活动的消息已逾万篇。由民生观察工作室发布的《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月刊》、《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月报和《中国维稳与监控月刊》、《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使中国的人权观察走向专业化,影响力显著,成为中国卓越的人权NGO工作机构。
 
刘飞跃为冲破党禁、争取言论自由、尤其是捍卫民权,多年来坚持不懈贡献卓著,他于2013年获得前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召集的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委会颁发的第13届中国青年人权奖,称誉为“当代中国青年,教师和知识分子当之无愧的楷模”。由于刘飞跃在人权工作的杰出表现,同时成为越来越强化极权统治和限制人民自由的当局的眼中钉。他长期遭到地方政府以非法维稳为目的的监控、断网、软禁、绑架、传唤,甚至殴打等形式的迫害,甚至殃及家属。今年两会期间及G20峰会期间,刘飞跃均被带走关押数日。
 
对刘飞跃此次的秘密抓捕、拒绝透露其下落,无任何法律依据,无法定手续,家属没有收到任何书面通知,既违反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剥夺家属的知情权和被拘留人受法律保护的权利,同时是对联合国《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的野蛮侵犯,是赤裸裸的对人权的践踏。
 
民生观察工作室对当局此次对刘飞跃的秘密抓捕与非法羁押深感极度的震惊和愤怒,并强烈抗议当局对刘飞跃实施的政治迫害,敦促立即无条件释放刘飞跃,并追究参与实施对刘飞跃人权迫害的有关部门与人员的责任。
 
民生观察工作室重申,在负责人刘飞跃被非法羁押期间,民生观察工作室将继续坚持“关注民生,替民说话;依法维权,理性抗争”的宗旨,不会停止对人权的关注和报道。当局对民间的野蛮打压,对顽强茁壮成长追求公义、自由的中国公民社会不会有任何震慑与恐吓作用,相反只会使当局越来越失去道义性、合法性,任何倒行逆施行为都阻挡不了一个民主、自由、宪政的中国到来。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6年12月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