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南京殷天慰被围困在家无法出门

【民生观察2023年3月15日消息】自2023年3月13日晚上开始,南京公民殷天慰被一群身份不明人员围堵在家中,目前已超过20个小时无法出行。

2023年3月13日晚十点开始,几个自称是南京市公安局栖霞派出所的人在殷天慰家门口进行砸门、威胁,但却拒绝出具传唤手续,对方称案子涉及国安。至14日晚间,殷天慰已被围困在家20多个小时无法出门。

今天晚间又传出最新消息,南京警方电话传唤了殷天慰,说他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要他明天3月15日上午10点去栖霞派出所接受警方询问。

谢谢打电话、关注转发的各位朋友,请持续关注公民殷天慰。栖霞派出所电话025—83148295带队警察电话18816216313

据悉,殷天慰,江苏南京公民,曾参与征地拆迁维权并保护了参与白纸运动的女孩。以下文字记录均来自殷天慰的推特,文中详细记录了他陪同白纸运动女孩喝茶的经历,且有录音为证,请大家记住殷天慰的善举。

喝茶那些事

前天中午收到好友转发的推文,听说辖区公安要找新街口举白纸的那位姑娘喝茶,好友希望我能给她些法律建议,我说纸上谈兵那还不如我陪她一起去吧。在几个热心推友的引荐下,联系上了姑娘,按照约好的时间,陪她去了辖区派出所警务室。

等候多时的C警官看到我们两人前来,态度还算友善,由于姑娘没有48h核酸,C警官很为难的说我可以进,但姑娘不能进,那就在门口谈吧。他回办公室挂上执法记录仪,看我还站在门口,让我进去坐。我说不碍事,你们聊我不插嘴。他说这还是不方便,让我回避一下。我说好,就走进去找了个靠门的位置坐下。

当时外面下雨,他们两人在门外屋檐下谈话,虽然隔了一扇门,我隐约也能听见一些。C警官和姑娘大概谈了有几分钟吧,语气开始变得严厉,大声责问她去新街口举白纸是不是收了别人500块钱?姑娘不知是伤心还是恐惧,蹲靠在门边开始哭泣。

我赶紧推开门冲出去,问C警官,你这是什么意思非要把人弄哭?他说我这执法办案,你别插嘴,进去等。我说你这不是执法办案,来之前我让她发信息问你是不是电话口头传唤接受调查,你说不是,只是过来聊聊,你现在跟我说是执法办案,那请你出示传唤证,而且你一警单独询问不做笔录也不符合法定程序。

执法办案应该在办案区进行,公安部执法办案“四个一律”你不知道吗?你这根本就不是执法办案,如果在办案区,我没有资格打断你,但是你在谈话,我发现她精神状态不佳,而且你的询问方式有问题,作为陪她一起来的人,我当然要提出抗议。

C警官问:你是什么人?叫什么名字?身份信息我要登记下。我说可以没问题,请你先出示人民警察证。他掏出来晃了一下,我说不行,我没有看清楚,请你当着执法记录仪的面展示清楚。他只能又掏出证件给我看,我念了一遍“南京市公安局XX分局民警XXX”,然后我把自己的身份证递给他登记信息。

我跟C警官说,哪怕我就是一过路群众,发现你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当事人,我都有权对你的不当行为进行批评指正。姑娘情绪不稳定,你还要继续询问,如果被你刺激之后,晚上回去跳楼自杀了,你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姑娘蹲在地上哭的很伤心,C警官可能也意识到了确有不妥,蹲下来安慰她,还辩解说只是例行询问,还没怎么问人就突然哭了。他让里面的辅警端了张凳子出来,请姑娘坐下平复情绪,然后问我对举白纸这事儿有什么看法。

我说任何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权依照宪法赋予的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但不得突破法律底线,不能扰乱社会秩序,不能阻塞交通,不能破坏公共设施……上海有警察为了清场而对现场群众实施暴力,现在被人网暴……C警官打断我,说别在她面前说这个,咱俩进去聊。

在办公室,我们在双方互关录音录像的前提下,就举白纸事件交换了看法。我的观点不做赘述,C警官的意思,作为警察,他们知道的信息比我们多,举白纸事件是明显由境外势力操控的破坏政治稳定的事件。他认为防疫不能松懈,如果一旦爆发重症,挤兑医疗资源,会造成社会动荡。

我跟他讲了经济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如果经济崩溃出现大量企业倒闭、员工失业、银行断供,对社会稳定的冲击不亚于重症集中爆发,绝不能顾此失彼。

和C警官聊了大约半小时,考虑到姑娘还在外面挨冻,我就没讲太多废话。起身离开时,我跟C警官说,举白纸这事是一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舆情事件,我希望我们今天的谈话结束后,大家都在法律的框架内处理问题,如果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绝对应当依法处理。

如果没有违法行为,而你们仅仅因为人家举了一张白纸就频繁去骚扰姑娘的单位或者家人,没事穿个警服去人单位找点事聊聊,造成不良后果,那我觉得后面的舆论也会不受控制。

C警官笑着说,你这话对小民警说还差不多,只要没有其他后续行为,上级不交办,谁想去呢。他起身送我到门口,又安慰了一直在门外挨冻的姑娘,握着她的手说,以后有什么困难或者想不开的事情,随时跟警察叔叔说,我们都会帮你。

从警务室出来,已是晚上九点多,外面下着小雨,我把姑娘送到小区门口,她向我鞠躬致谢。我说不必,你这样反而让我受之有愧。举白纸的行为我既不鼓励也不反对,但我非常敬佩你的勇气,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保护好勇敢的孩子。

我所记录的,均有全程录音为证,好友听过,因为很多内容涉及姑娘个人信息及隐私,不会公开发布,望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