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南京殷天慰被传唤并扣押电脑

【民生观察2023年3月16日消息】2023年3月15日,江苏南京公民殷天慰,被南京警方以涉嫌“违反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为由传唤,要求他尽快删除推特上的不良言论,其电脑被警方扣押检查。殷天慰曾参与征地拆迁维权并保护了参与白纸运动的女孩。

自2023年3月13日晚上开始,南京公民殷天慰被一群身份不明人员围堵在家中,对方不停狂敲门,因不清楚对方身份,殷天慰拒绝开门。随后,殷天慰被困家中超过20个小时无法出门。

随后,殷天慰在网上发出了上述情况,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声援,大约半个小时后,堵门的人撤退了。

3月14日晚间,殷天慰接到南京警方电话通知,说他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要他3月15日上午10点去栖霞派出所接受警方询问。

3月15日早上,殷天慰推开家门,检查后发现除了电子猫眼被人贴上胶带,还有一地的烟头,猜测是昨天下午敲门的人走的匆忙,现场都没来得及打扫。

下楼后,殷天慰发现楼下停着一辆平时从没见过的车,随后该车一路跟踪殷天慰到达栖霞派出所后方才离开。

在派出所,殷天慰被重点询问了推特情况,被要求尽快删除推特上的不良言论,否则产生一切不良后果责任自负。警察检查了殷天慰的手机,确认没有安装非法软件后,又开具了证据保全决定书,将他的电脑扣押了一个月,说需要进行检查。手续办完,目前殷天慰已获释回家。

以下为殷天慰记录的被传唤经过:

15日早晨推开家门,除了电子猫眼被人贴上胶带,还有一地的烟头,看样子是昨天下午走的匆忙,现场都没来及打扫。

楼下停着一辆平时从没见过的车,司机装作等人,看我走过去给他拍照,突然低下头显得有些不自然。

我刚起步,他就跟上,我快他快,我慢他慢,这么明显而拙劣的举动,再一次印证了我的猜测。

想要甩掉这个尾巴,其实很简单,不过也没必要,他的存在就是怕我潜逃罢了。

从我出门开始,这辆车就一直跟着我。等我拐进派出所停车场,一路跟踪的那辆车直行而去。我走进大厅,刚想问前台昨天联系我的周警官在哪?没想到周警官和张所长已经主动过来迎我,非常客气的喊我去调解室坐下。

不一会儿,分局某大队来了两人,大队长倒是很客气,还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徐警官进来就责怪我,为什么3月14日晚上去敲门不开,还让我们等了一夜?

我:猫眼被人堵了,自称警察的人深夜砸门,又不给我看手续,如果是绑架怎么办?

徐:你打开门不就看到手续了吗?

我:你有我手机号,为什么不拍照发给我看?

老徐看我有点不鸟他的样子,也没说什么,倒是另一位大队长和张所凑过来聊天陪我闲扯。看这架势,还有大人物没到,应该不是分局这层面的。

又过了大概二十分钟,市局来了一车人,带队的是个五十多岁老大哥,虽然面带微笑,但这诡异的微笑背后也漏出一丝杀气,很明显,这才是今天的大Boss。

在一群人的前呼后拥下,我跟着大Boss坐电梯去了负一层的执法办案区。

走进执法办案区,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就像多年不见的老友,再次遇见会有一点兴奋。据说很多刚进入这种与世隔绝密闭空间的人,都会感到异常的压抑和焦虑,在精神恍惚的状态下任凭审讯人员摆布。

可能是占了大Boss亲临现场的光,没让我做大全套,皮带也没抽,直接就上老虎凳(审讯椅)。

狭小的审讯室挤了四个人,派出所警察竟然全部回避。大Boss先问要不要看下证件?我说那是必须的。他从口袋里掏出警察证,背面清晰的写了某特殊部门副支队长,另外一位负责记录的也出示证件,同部门副大队长。

第一份笔录做的比较详细,先问了些基本信息,比如个人情况、有无特殊身份(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科劣迹(省略三百字),然后开始直奔主题。

问:有无注册和使用过推特账号?
答:有
问:何时注册的?
答:前几年去香港购物时注册的,当时买了张香港手机卡,就顺带注册了。
问:注册推特的目的是?
答:看新闻
问:账号是什么?
答:是我本人真名
问:平时都用推特发些什么?
答:推特软件在大陆是用不了的,必须要连接国际互联网,我回来以后发现不能联网,就把账号密码送给国外朋友了,委托她进行管理,如果遇到有趣的人和事,我都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她,请她帮忙代发。
我义正言辞的强调:在中国大陆地区,未经许可擅自接入国际互联网是一种违法行为,作为遵纪守法的公民,绝不可以从事这种违法乱纪的活动!

(以下问答内容涉密,不能公开,否则我就真的要换个罪名进看守所了)

大Boss:你委托别人发的推文我们都看了,没有太大问题,但是长期跟我们打擦边,希望你管好自己的账号密码,及时收回,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市局的人检查了我的手机,确认没有安装非法软件后,又让派出所的人开好检查证去我家取电脑,需要扣押送检。

手续办完,张所长同我大倒苦水:昨天手机要被打爆了,全是境外电话来问你情况的,还有好多境内电话,接了就破口大骂,还不敢不接,万一耽误工作电话也是麻烦事,早知道我就不拿自己手机给你打电话了。

我:要早知道这样,你们当初不砸门,心平气和的沟通,也不会搞出这么大的负面影响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