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农民忍痛毁菜万吨

近日,中国多地相继出现农民在田地里流着眼泪把自己辛苦投资的芹菜、大白菜、白萝卜、辣椒毁在地里,赶种下一茬。据河南省相关数据统计,省内50个种植大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蔬菜滞销情况。

初冬时节,本应是蔬菜紧俏、购销两旺的好时节。农民把菜毁在地里,城市里却卖高价菜,隔离的人们吃不上蔬菜。习近平提出““动态清零”总方针后”,各地政府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一刀切乱像造成的,物流不畅通,蔬菜保鲜时间短,错过保鲜时间不能交给菜商就会烂在车里,货运司机怕被异地隔离又怕回来被隔离,就是拿到通行证跑一趟运输也得不偿失。

农民日报:近日,一位山东曹县农民遭遇“芹菜卖难”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共鸣。视频中,农民低头看向已经犁平的土地,计算着有将近十万斤蔬菜就这样被毁掉的场景,看着令人心疼、也令人心酸。

据相关媒体报道,虽然并没有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但能够进入曹县韩集镇拉菜的货商却寥寥无几:凡是外地来拉菜的车,必须提前三天进行报备,而郑州和西北五省份等地的货车,即便提前报备也过不来;凡是本地货车拉菜外出,即便不经过疫情风险区,回乡后也要“居家隔离七天”。如此,曹县蔬菜的“出县”之路自然阻碍重重。

而来自北京新发地市场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10月底到11月初,新发地市场的蔬菜价格周环比上涨了9.03%。调查报告列举的诸多原因中,“货车司机在检查站排队时间过长,核酸过期重采重排”位列其中。显然,疫情中的“交通梗阻”已经成为蔬菜滞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华商报:11月25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11月例行发布会获悉,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对货车通行层层加码、过度通行管控问题仍时有发生,河南等地蔬菜运输不畅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凤凰网视频:曹县官方回应货车加码致蔬菜滞销,防疫加码使菜农被迫毁掉10万斤芹菜。

教语文的于老师:那天看了一个爷爷菜卖不出去,烂在地里,他无助对他老伴说:为什么怨我?对呀,老百姓为什么要怨自己,我们怨这个层层加码的社会,是你们为了自己不顾底层百姓的死活!我们怨无休无止的核酸检测!我们怨核酸检测背后的肮脏不堪!老百姓的诉求非常简单:让他们能吃上饭,能赚到钱,能活下去,就这么难吗???无休无止的核酸检测,无休无止的封控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说谎的人要吞一千根牛子:菜农的菜卖不出去烂在地里活不下去了,城市被封的居民买不起菜在家饿肚子活不下去了,啥世道啊。 我现在有合理的理由怀疑我国的病毒实际上寄宿在人的正面情绪中,只有我们过得惨保持悲伤才能清零,不然很难解释为什么上面不愿意让我们活得开心点。

祸决:真的不想再看到这些民生疾苦了我妈跟我说小区业主群里一群想买菜的业主买不到菜种了十几亩地的百姓菜卖不出去愁的哭好苦啊这到底是为什么老百姓已经够苦了为什么还要凭空给他们制造苦难。

张嘉晨:年轻人没有工作你们不关心,农民在地里菜卖不出去你们不关心,普通人疫情期间看病这么难你们不关心,要求工作还贷你们不关心,确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差点我信了

进击的章盟主:因为各种限制,网上看到菜农因为菜卖不出去,把菜都销毁了,而很多城市都把蔬菜批发市场给关了,这就导致蔬菜需求量急剧下降,没有了菜市场,只能去超市买高价菜,这又导致消费降级,都封在家没有收入,自然要省点钱了,这就是封控带来的恶性循环。

Neyer:疫情乱象可悲的是普通老百姓农民夹缝生存看到一些蔬菜产区菜卖不掉运不出去只能砍掉了丢掉要是三年前你让我想象现在这种局面我还真想不出来果然现实更魔幻

晴雨天时雨晴天:宣布封控的前一天我妈买的生菜一块钱一斤,消息出来的当天立马涨到三块已经,种地的农民菜卖不出去,城里的老百姓买着天价菜,真可笑。

tkswh:可能永远都无法感同身受
我妈今天在超市买白菜,买了3个好像几毛钱。回想,我只是刷视频刷到蔬菜滞销,看完划过去也就完事了,可是那个种菜的农民可怎么办?崩溃大哭…无法想象。有很多人承包土地种植大面积的白菜就等销售可是可是口罩搞得……无法形容。农民靠的就是土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付出,却卖不出去。大家都说农业是国家命脉,可是现实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要放弃自己的土地另谋出路。付出的却换不来应有的回报。农民可怜奈何自己也是一个普通人,无能为力。

洪巧俊:【农民毁菜,受损的不仅仅是农民,还有你我!】
菜贱伤农,而烂在地里,毁在地里,农民是无收。将心比心,如果是你把自己种的蔬菜亲手毁了,你会是什么心情?
本来,种地收入就低,再经这样折腾,明年农民还会干吗?
农民一旦只种自己吃的,这个问题也就严重了。
那些层层加码的人,不要以为你们工资一分不少,吃就没问题,这种想法是很愚蠢的,当农民不再积极种庄稼,你有钱也得买贵的,甚至买不到,你觉得与你无关?
有评论说,当农民把菜毁掉的时候,经济就要出大问题了。在巧哥看来,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国计民生的大问题。
民以食为天,吃是大事。不要以为这只是农民的事,其实这事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个人的事!
别忘了那句名言: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的头上,都是一座大山。

戈壁加州:这件事不可小看。目前的防疫措施,最开始伤害的是旅游业,然后是餐饮业。然后是各种服务业。然后在物流行业。现在终于到了农业。很快也会伤害到工业。第三产业不仅会创造就业,也会对工业和农业提供很大的帮助。农业需要很长时间恢复。如果今年农民破产,明年农民就没有钱种地。中国十四亿人口。就算进口粮食也没有那么多粮食。我认为国家应该立刻给农民如果补助。鼓励他们下一年继续种地。

韩硕:抗疫发展到目前这种情况,不管如何收尾,本质上都失败了。它没能团结人心,而是涣散了人心。看着那些气得泪涕横流、手足乱颤狂跺的菜农倒菜毁菜的视频,看着网络上无数关于疫情的新闻,看着窗外百日如一日的静悄悄、无人踪的城市景观,我想到的词是遍野哀鸿。​​​中国这种防疫模式最糟糕的方面是,它让一些恶人认识到了疫情之前无法想象的出来的盈利模式。他们有了可依赖的路径,那么制造一种病毒再投放,不仅可能,而且可能性很大。毕竟这隐蔽性很大,利润又太高了。后患无穷——是真无穷了。

普大帝:河南农民的菜出不了地,冬小麦种不下去。新疆的棉花摘不了,来不及转场的牛羊冻死……封控的仅仅是城市吗?失业的仅仅是三产从业者吗?也许更大的危机在后面跟着呢……

@克莱汤不热:我四哥,一个新疆塔城市的地道农民,种了一百亩地的葫芦,到现在我们那都下雪了,收下来的葫芦仔都还在地里堆着呢!因为疫情不让收购商来,他们封在村里也出不去。今年这些东西卖不出去,就没收入,连贷款买的种子肥料农药、各种耕种收割费用这些都要赔进去。

臭屁乐乐:我在郑州买不到菜,爸妈在家菜卖不出去。

一个行走的人:说一下我老家的情况吧,蒜苗,大葱,香菜,菠菜,白菜直接找个拖拉机,直接毁在地里了。想卖出去,但是疫情风控没有外地来的菜贩子,自己内部又不能消化。村里面大喇叭喊着谁吃菜,随便去地里面去弄,不要钱,但是也没人去。经过这一波毁菜,今年所有种菜的,应该是立马返贫了,纯粹的人祸。

往年遇到天灾的时候,好歹有点收成,而且还能卖出去抵消一些成本。今年的人祸完全是有大收成,但是要让你眼睁睁看着毁掉,不只是钱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毁灭了一个家的希望。天灾可怕,但是更可怕的是人祸,尤其是中国的人祸。哀民生之多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