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回家的路究竟有多长?——民生观察呼吁释放“被精神病”人士

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正式施行,同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恶名昭彰”的劳动教养制度正式废止,引起海内外一片赞扬之声,被认为是中国人权进步的象征。可是整整一年过去了,法规的制定与实施没有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政府对合法公民的各种非法羁押和强迫失踪毫无停止的迹象。如今将访民和异议人士以“精神病”的名义,关押在精神病院的情况相当普遍——成为另一种对无罪的公民进行政治迫害的方式,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以下三位长年被关押在精神病院的人士:



姜和娥

江苏访民姜和娥因举报领导贪污,从1997年8月开始,就多次被强制送往精神病院,健康状况急剧恶化。2006年3月8日,姜和娥去天安门广场找人大代表预交材料被当地接访人员抓回后,再次关进江苏省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病科五楼。八年多过去了,她目前仍被关押在精神病院被惨无人道的打击报复中!

精神病院中的邢世库

哈尔滨的下岗职工邢世库因待遇不公于2006年开始上访,2007年2月15日邢世库在北京南站住宿的时候,被哈尔滨道外区信访办人员强制带走,于2月16日被送到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非法羁押,一个月后的3月16日,他被强行送到哈尔滨道外区精神专科医院,至今已“被精神病”7年多!在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和民生观察的努力下,邢世库案被提交到了联合国任意羁押工作组,近期,中国人权捍卫者收到了联合国任意羁押工作组对此问题的决议,决议认定邢世库属于“任意羁押”,而这一羁押已违反世界人权宣言。


    彭咏康遭关精神病院六百多天被暴光 呼“救救我”

    精神病院中的彭咏康

2008年3月5日全国两会前夕,当时正在北京的武汉访民彭咏康,被非法绑架回武汉之后,先被投进了武汉市洪山区花山镇卫生院精神病专科关押;3月9日被转移至洪山区青菱乡卫生院张家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精神科;2011年1月,被转到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武汉市楚康精神病院(又名武汉市惠爱心理医院)至今。2014年6月14日彭咏康设法向外传书,致信习近平、李克强,要求尽快将她释放,因为她已在精神病院被非法羁押数年了!
民生观察工作室注意到这种“被精神病”做法,不仅是将没病的正常人关进精神病医院,还强迫他们打针吃药,对反抗者甚至施加捆绑,殴打,灌食,禁闭等暴行——这既是对正常人的身心残害,也是对个人尊严的粗暴践踏,导致这些“被精神病者”即使得到释放,也难以恢复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反复遭遇同样的迫害似乎也是顺理成章,就我们所收集到的多次反复“被精神病”案例也不在少数:
北京西单民主墙老人张文和于因长期参加民主活动,于2014年3月5日被北京通州公安局警察第四次送进了精神病医院,目前被关押在北京昌平区精神卫生保健院至今。北京维权人士多次前往探望,均遭到无理拒绝。
2014年10月21日,辽宁丹东凤城维权人张海彦准备乘火车到辽宁盘锦参加访民庭审学习法律,还没上火车就被凤城公安局的人查身份证后强行带走,并被送进凤城市精神病院。在关押过程中,他被强迫吃药一天早晚两次,造假鉴定。这已是张海彦第三次“被精神病”。
广西谢梅英曾因在单位一句简单的抱怨,就遭遇各种迫害,为给自己讨回公道成为访民。结果不仅没有达到目的反而被四次送往精神病院关押。2014年11月11日,在北京上访的谢梅英被押回来宾后,第五次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关押至今,期间院方还拒绝家属探望。
2014年5月1日,湖南访民辜湘红在北京被截回湘乡市后,即被强制送往湘乡市康宁精神病医院,这已是她第十四次被关进精神病院,而这离她上次离开精神病院不到一个月!她在院内甚至被医院人员殴打,家属探望也遭到拒绝。湘乡市康宁精神病医院的院长一再逼着她写不再上访的保证书,表示写保证书就会释放她,但辜湘红没有答应。
从我们发布的年度报告(http://msguancha.com/a/lanmu12/2015/0113/11693.html)可以看出,这些“被精神病”的案例五花八门——有些正常的维权者不过只是希望能为自己所遇不公讨一个说法,却因为各种离奇古怪的原因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在这个名为“精神病院”的非法黑监狱之中,由于缺乏法律的监管,公权力为所欲为让他们遭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迫害,其中不乏致残致死的悲惨案例——就在去年底12月4日,17岁的湖南男孩何正果从信阳走失后被送往救助站,之后救助站又将其送往精神病医院。12月9日,何正果被发现在精神病医院猝死,当天信阳市殡仪馆以“无名氏”的登记名字将其遗体火化!
还有湖北孝感市居民沈启明因官司胜诉不执行而上访,在2009年之前被关进了孝感市精神病医院,关押中他被强迫打针吃药。2014年5月28日有消息传出说,沈启明已于2013年8、9月在精神病院不幸身亡——这些消息简直骇人听闻!
如今新春佳节将至,大江南北已然是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然而那些“被精神病”的人士,尤其是姜和娥,邢世库,彭咏康三位已在精神病院关押多年——每逢家家户户欢聚团年的时候,他们却只能孤独无助地面对精神病院的铁窗无法与亲人相聚,这种漫长而绝望的痛苦无时无刻地折磨着他们及其家属。我们不禁要问:从精神病院到回家的路究竟有多长?几经寒暑,几经风霜,到底是什么在阻碍他们的回家之路?
政府部门原本的职能应该是保护公民的权利,当有人遭遇不公提出异议的时候,即便不能立刻解决,也应致以善意的回应。但我们所面临的现实却是“从不解决人民提出的问题,反而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民”,把访民、异议人士认定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将“被精神病”当作维稳的工具,体现的是公权力极端的傲慢与僵化的思维。一方面把正常人关进精神病医院,另一方面则是一些真正的精神病人却得不到正规治疗,实际上这种本末倒置做法才是危害社会安定和谐的根源所在,也与“建立法治社会”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驰。
在此民生观察工作室真诚地呼吁:顺势而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步,请相关单位和部门停止“被精神病”的做法,让精神病院收治真正需要治疗的病人,释放所有尚在关押的“被精神病者”。无论访民还是异议人士,他们都是无罪的合法公民,请放他们自由,让他们回家!
这无疑只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5/2/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