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新成语“云浩止耕”嘲讽基层乱象火爆网

4月下旬,内蒙古开鲁县种植户被要求交“增补承包费”才能耕地一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开鲁县建华镇党委副书记纪云浩纪云浩因为粗暴阻止农民下地、公然宣扬自己“不懂法”而“一夜成名”,火爆出圈。因为其嚣张跋扈的言论和态度,引发大众热评,其成语“云浩止耕”也被新鲜出炉,迅速火爆网络。

4月22日,官媒《中国三农发布》报导,“中国红干椒之都”、中国北方县域最大的红辣椒生产集散地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一些农民正在春耕,可有镇、村官员却阻止他们下田耕种。而且种地要先交钱。地方官员给出的解释是,该农户将承包的荒地改成“水浇地”,就要加收“水浇地钱”。该报导中的视频显示,开鲁县建华镇双胜村村委会一副主任蛮横地说:“上边让我敛钱我就敛钱。”

“我姓纪,我叫纪云浩,是建华镇党委副书记,你可以录。”在镜头中,凶神恶煞般的开鲁县建华镇党委副书记纪云浩阻止农民春耕而“一夜成名”。面对排山倒海的舆论压力,官方被迫发出通报,称新增耕地有偿使用,是开鲁县“新增耕地高效利用试点工作采取的处置方式之一”,即由村集体对新增耕地收取有偿使用费,总之就是一句话,收费有理有据,没问题!干部的态度问题就免职的免职,警告的警告。但网友质疑他们只是替罪羊,通报被诟病“避重就轻”,大家所关心的土地问题、收费依据等问题,都没有呈现出来。

事件的背后,是一起涉及土地承包费的争议。几位农民承包了4000多亩的荒地,合同期限为30年,目前还有10年到期。经过20年的辛勤整治,这片土地已经从荒芜变得肥沃,成为了丰收的良田。然而,在今年的春耕之际,村干部突然要求每亩地增加200元,增加100多万元的负担。农户们认为这一要求不合理,拒绝缴纳额外的承包费。然而,村干部却采取了强硬措施,不仅阻挠了农户的春耕作业,还威胁要扣留农用车。

网民批评说:“这不就是翻版的:租了毛坯房,装修了一下,然后房东赶人涨租金么?”“没有契约精神很危险的。”“要善待耕田的人,不扶持还要搞破坏,这种人才应该抓起来。”“这个道理就是我租了房子,花钱豪华装修,生意好了,就涨租金。”“别人辛苦改造,还要窃取别人的果实,手段真高。”“一句话,这块地能攒钱了,要涨价要收回,如果这块地没油水,屁事没有!”

在知乎,《如何看待开鲁县种地先交钱事件?》吸引了近千个回答,数百万浏览量。菲喵回答说:“体制内最下贱的就是乡镇干部,宁愿考县城事业也别考公来乡镇,事业编可以骑驴找马,乡镇公务员服务期不能辞职只能走辞退,辞退了你考县里市里就不能考了。生来就是干脏活累活背锅的。上头拼命压任务,让你去和群众对线,搞不定去县里开会指着鼻子往死里骂你,下去强行执法又要给人拍抖音,县里一看闹大了,马上锅甩给你,真是好一朵白莲花。”

先学会爱自己回答说:“同为乡镇基层公务员,对这个事情说一下看法。首先要说明一下,这乡村两级的领导干部,该撤职撤职,该处分处分。并且我希望所有的一切都按定格处理,能处理多重就处理多重!但是如果仅仅如此的话,事情只能说是糊弄住了。因为很简单。收耕地钱这个事情,绝对不可能只是乡村两级,干部一拍脑袋就做出的事情。肯定是更上级的领导安排他们做,或者说是逼迫他们做的。干了这么些年乡镇的公务员。太知道某些领导的尿性了。安排工作的时候,直接咬死必须完成,必须做到,不管你用什么办法。真等出了问题的时候,一拍两脑袋我没让他们干,我不知道,都是下面的人胡搞。总之就是一个滑不溜秋,工作干的好了,那是我领导有方。工作干的差了,那是下面人胡搞。所以这次的事情如果只停留在处理乡村两级的话,我觉得那还不如不处理。因为,一旦这样的处理了最基层的人员。那以后谁还真的帮助上级背锅和干活?而且我敢肯定的是。村干部说是一亩地收200块钱,到了最后200块钱能落5块钱在村里就不错了。但是那些拿大头的,是不会出来承担责任的。”

网易号“大东北的小豆包”发布文章《古文新解之“云浩止耕”》,文章说:

云浩者,科尔沁开鲁人也,以勇武闻名于当世。

其年十七时投军,两年后归乡,再三年为六扇门捕头,时年二十有二,因善学且技精,又转为镇副书记之职,虽为撮尔小官,然已手握权柄矣,威势愈重,民皆惧遂卑服之。

甲辰年谷雨,农家皆力赴农事,有数大户拥千亩良田者,欲以机械耕之。然此时,云浩集保甲等阻之。曰:“廿年前,汝等租用草滩沼沙之地,已成可耕之良田,昔租用之费甚贱,今不相宜也。汝等如欲耕之,则需另纳一亩二百之钱,否则,耕田之不能也。”

其数大户之田约四千亩之巨,此费甚巨也。

故众农皆不服,曰:“吾等租赁之地时,地甚贫,无人租也。后吾呕心沥血,以牛粪等肥田,填坑整地,历廿年终成良田,然云浩等以此耕田欲重征租费,何以服众?吾等之心血为何哉?况征费吾等不服,府衙何不行诉讼于法庭,以法官断之为宜,奈何强行阻耕乎?今节气日近,若不再耕,则一年之田废矣。”

然云浩等终不允,纠众阻于农机前,令曰:“若为再耕者,则扣人押车矣”,是为“云浩止耕”。

后有京师记者来,以实事记录登之于网,民观之皆怒,愤意汹汹,口诛笔伐。云浩等遂皆罢。

豆包君曰:今为千古难逢之盛世,行法治,倡公平,官民平等,官应爱民,民之奋斗亦应为褒奖。然云浩等以蕞尔官,擅用威权恫吓于民,以拘押人车阻农耕大计,岂不知“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云浩等何其谬也!

况官民之诉,国有法庭以断之,云浩等奈何视而不见哉?

故云浩等不自知也,以其权势威压于民,终为之罢,皆其自作自受,徒增天下笑料耳。

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孙旭阳在其微信公众号“卖杏花”发表文章《云浩暴力学分析》,文章说,在被免职(请注意这不属于处分的一种)后,云浩一定还会很委屈,在全国各地的官员中,他还会收获很多同情。在土地现场动粗的,不止他一个官员。相反,跟很多同行比,他还相对克制。照视频中所说,他这一方就是喊来二百号人,把那几个承包户揍一顿,对方还能蹦蹦日天不成?只要来自官员,或被官员默许的法外暴力不会被追究,那么他们必然会越来越依赖用暴力解决用法律没法解决,或在领导要求的时限内依法解决不了的问题。

孙旭阳的文章说,武力阻耕现场,云浩和承包户使用暴力的收益和风险严重不对等:最致命的是,承包户无法求助于本应中立裁决的警方,因为云浩一行中就有穿警服的。你确信要报警吗,哈哈你好,我是110,我正在你身边……云浩一方打人抓人,100%的收益,0%的风险。你要是云浩,你的态度也好不到哪里。另一边,要是承包户胆敢反抗,现场会挨顿打是必须的,还会马上被抓,沦为祖国的敌人,刑拘文书上的犯罪嫌疑人,子孙都没资格去接受云浩的传帮带。基层的这种管治逻辑,我称之为“三尺以内的暴力“。只要你很清楚对面代表祖国的那群人,可以随便打你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你大概率会老老实实做个群众。

前南方都市报记者魏春亮在微信公众号“亮见”发表文章《“云浩止耕”,报应来了》,文章说,让作者感到迷惑的是好像整个事件里,就纪云浩一个坏人。就像官方通报说的,是“个别基层干部对待群众态度蛮横、言语粗鲁、工作方式严重不当”?可看完“中国三农发布”的视频,你就能发现,出镜的开鲁县建华镇所有的官员,就没一个像样的。从村委会副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从镇长到镇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员,从政府到警察,从村里到镇里,这哪里是“个别基层干部”的问题?这TM是系统性的崩坏!

魏春亮的文章说,整个事件里,最可怕的都不是纪云浩书记的那句“我也不懂法”,而是建华镇双胜村村委会副主任华泽亮的那句“上边让我敛钱,我就敛钱”。纪云浩的那句话,明眼人一听就知道是气话;但华泽亮的那句话,却是实打实的真心话。这句话,一上来就把所有朦胧的遮羞布撕了下来,以至于后面再撤什么“情势变更”“增补承包费”,都是遮掩不了“敛钱”的本质。只是,要“敛钱”的“上边”,到底上到哪里?是建华镇,还是开鲁县?这才是真正的让人细思极恐。现在,把所有的舆论焦点都放在纪云浩身上,无疑抓偏了。

著名作家六神磊磊在其微信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发表文章《镇上要对农民小火慢炖,大火收汁》,文章说,最近篮球圈流行一句话:小火慢炖,大火收汁。看篮球的都知道。之前,当地将土地包给农民,白纸黑字的合同,明明地签了三十年,让农民去耕作,这就是小火慢炖。当时土地多为贫瘠的盐草地、荒地,所以承包费收不高。农民拿了承包权,施肥、打井、整田、平地、灌溉,半生心血都搭在上面。二十年过去,土地价值增长了,从盐草地、荒地变成了水浇地,贫壤成了沃土。有人不干了,镇上派出纪云浩和浩浩荡荡的执法队伍来了,要收钱,一百多万拿来,不然就别种,单方面宣布“这片承包地不让你种了”。这一波大火收汁,收得稳准狠,火候精确,恰到好处,蓝翔厨艺学校都学不出来。

六神磊磊的文章说,这件事,对纪云浩副书记其实是个教训。——明明单位收钱,我又不拿大头,怎么我出名了呢?我也是个奉命行事的“打工人”啊。最后怎么就小小处理了我呢,老板们个个“王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之前我分析金庸的时候就讲过:做坏事,最怕有表演欲。这世道,坏人未必倒霉,但是表演欲很强的坏人,多半要倒霉。段天德要祸祸牛家村,就悄无声息祸祸得了,你冲到前面演什么?郭靖长大了不嘎你嘎谁。当打手,办坏事,敷衍一下得了,别那么带劲。

六神磊磊的文章认为,种田还种出罪过来了,这个在我们传统价值观里是很荒谬的。千古以来,只有鼓励耕种的,少有严惩耕种的。到了农时,古代天子都要扶犁,表示鼓励耕种。小时候在街头看春联,都是“继先祖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条正路,唯读唯耕。”农民把盐草地、荒地种成了良田,应该奖励农民,怎么还成搜刮农民了呢?有首元代小曲是这样的: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你不让人家农民谷雨,大家真的会让你小满的。到时候看你大寒不大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