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两会来临访民遭遇写真中国民生困境


随着中国3月两会的来临,中国各地政府维稳部门对上访维权人士的严控进一步加强,各地政府为达成稳控而使出的种种千奇百怪的侵害访民权利的手段,让世界看到中国民众在承受被公权力违法侵权后,再度遭受伸冤维权路上的二次甚至N次被伤害的惨况,从而真实了解到中国民生艰难。

据维权网3月1日报道:当下北京已经进入全国“两会”的维稳关节点,平常人山人海的国家信访局(包括中纪委与全国人大)门口每天都是空空如也。肖书君、尹登珍夫妇俩在北京暂住地也已经聚集了来自于黑龙江的截访人员,尹登珍担忧已经失去生活自理的丈夫遭截访人员的害,不得已答应湖北十堰中院信访办“两会”期间离开北京。

尹登珍对外说:我和肖书君都在北京,肖书君户籍地黑龙江同江市公安局已经来了好多人,这些人24小时跟踪我找肖书君,公安郑国胜局长说要不惜一切代价联合北京公安找到肖书君,弄回黑龙江同江市送到敬老院,让他不能上北京上访,不能和我见面。关键是肖书君病情严重,我怕他们给害死了,我若被抓了,肖书君在北京会被饿死,回家会被害死。正好我户籍地的信访工作人员来短信与电话,要求我“两会”期间去外地“旅游”,我也只能答应了。

一个残疾上访者,为维护自己权利而到北京信访,竟让妻子担心随时可能遭到维稳部门的害,进而为了避开这种害,不得不答应信访部门要求,主动离开北京。这可见公民生活在怎样一种恐惧之中。

而连日来各地爆出的有关两会的截访,也再次说明,两会不是访民的福音而是灾难。

如江苏省南京市访民吴菊芳,2月20日在南京南站准备乘车时,在车站前被几名黑社会人员阻拦不让进入车站。吴菊芳向媒体表示,“南京市玄武区政府雇佣黑社会人员非法限制我人身自由,故意将事先准备好的手机扔在地上碰瓷,无恶不作啊!”吴菊芳无法出行,最后只能回到家中,又再次被监控着。

另据媒体报道,2月28日湖北潜江访民潘向荣,陈喜珍,欧阳经茂,李万凤,伍立娟等,前往湖北潜江火车站购票到武汉再转北京的动车,在潜江火车站几个人被各自管辖区的相关领导在火车站非法拦截,在拦截中,潘向荣被几个警察非法拦截,后冲破阻拦进站前往武汉汉口火车站,其他几位访民全部被各自管辖区的领导拦截回去了。

还有福建林先生向外披露,2月17日凌晨,福建到京上访维权者张华,在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住处,被不明身份人员撬开房门劫持走,并于当日被带回福州市关押在速8酒店8605房间(福州西环北路店,福州市鼓楼区梦山路198号)。18日凌晨,张华发消息称两个穿医务人员衣服的人冲进房间殴打他。目前手机关机。

还有甘肃上访维权者孙金秀对外披露,2022年2月24日中午她在北京外出准备买吃的,走到北池子被021012号警察查验身份证,后被戴上手铐,带到警车边,警方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法。孙金秀当时问:“我到底犯了什么法?为何戴手铐?依据那条法律法规?戴手铐的原因?”警方不回答,并且叫来东华门派出所警察,强行将她往车上推。孙金秀被无故在大街上戴手铐不肯上车,东华门派出所警察又叫来四个保安与警察一道,强力将她弄上车,拉到派出所。之后又被无故强行扣押在派出所四个小时,警察还对孙金秀又吼又骂,抢走她书包摔在地上。后来还让甘肃武山县截访人员用黑车强行将她遣返甘肃原籍。

从网络自媒体不断披露的消息也显示,随着中共两会到来,北京正加紧清理上访人员,对上访者肆意拘押、囚禁,甚至殴打的事情时有发生,并且所有被抓到的上访者,几乎无例外地被暴力遣送回原籍。这种公民在自己国家首都而被遣送的现实,不仅公然违反着国家有关《信访条例》,也侵害着公民居住权、迁徙权、人身自由权等等基本人权,真实反映着中国公民艰难困苦的生存现实。

一个国家的公民,偶尔遭受某种来自公权力的侵害,这可能在任何国家都会发生,但是如果一个公民在权利被侵害后,却无法得到有效的司法救济,寻求到追讨公正的途径,那这个社会就存在严重的问题,而如果被侵害的公民还要承受因维护权利带来的进一步被伤害,那么这个社会就是个绝望而让公民无路可走的社会。

中国两会原本应该是广泛听取公民诉求,反映公民意愿的会议,中国当局却对反映意见的上访人士如此严控,让受冤者无处陈情,这必然给公民带来极大的伤害与痛苦!这从权利与情感上造成着民生的艰难。

中国官方曾自诩是世界上公民感觉最幸福的国家之一,但面对上访公民的遭遇,显然无法让人相信这种幸福的真实,因为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公民会承受如此因维权而再遭侵权的苦难。

民生观察 2022年3月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