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扼杀精神自由


8月15日,《TATLER尚流》杂志发布《田壮壮:我和电影的关系》视频,长达80分钟的时间里,中国著名电影导演田壮壮亲自讲述他从入伍和进入电影学院开始,直到如今拍摄制作《鸟鸣嘤嘤》苦苦等待过审,40多年来所有和电影相关的故事。

视频中田壮壮导演提到《鸟鸣嘤嘤》被审查的情况:“电影拍完了两年了,送到电影局里到现在没有任何审查意见,作为同行的尊重来讲,我能接受任何的一个审查的结果。但是我确实不能接受一个我送给你两年多,你连一句话都没跟我说的结果,这个确实让我,再一次对电影,失望。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样才能够到找到一个结果。”

田壮壮对中国电影的失望,对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悲愤,引起了广大电影从业人员的共鸣,当天,几乎整个首页的影视博主都在转发田壮壮导演的这个采访视频,特别是其中电影审查这段。

中国实行的对电影进行审查制度一直遭到电影工作者、文艺界等知识分子的诟病和批评。中国的电影审查一方面封禁被官方认为不宜公映的电影,另一方面指示删减电影中当局反对的内容,此外亦在电影拍摄前审视其剧本、指示修改并决定可否拍摄。

自2018年4月至今,电影审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电影局挂名的国家电影局行使审查权力,可决定一部电影何时、如何上映。由中共的党务机关进行电影审查,可见是把电影视为意识形态的范畴,以把电影是否有利于中共的统治视为唯一标准。

在目前中国的所有艺术形式中,电影是受审查程序影响最大的,因为电影审查没有硬性的规则,完全是随机的。从剧本立项、公映许可证发放到最终上映,中国当局在每一步审查关卡都严苟无比,并且从剧本立项、开拍、送审再到获发电影公映许可证的层层关卡,都隐藏在大幕之后,没有具体的标准,只有各种含糊其辞的官方语言,却可以把花费了大量社会资源拍出的电影拒之门外。

所以,为了能够被官方通过,为了在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分一杯羹,一部电影从一开始就被迫进行自五审查,想尽办法迎合官方的意识形态需要,歌德派(歌功颂德)成为电影的主旋律,自由表达的空间被挤压到没有任何容身之所。

随着习近平的新极权主义高歌猛进,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治越发残酷,电影领域的审查更加严苟,被禁止反映的电影创中共建政后之最,而且把手伸向了受到影迷青睐的国外影视领域,不少经典的国外影视作品遭到大量删改,美剧《老友记》的里Ross前妻Carol是同性恋,而其表明其为同性恋的线索被尽数删去,电影《搏击俱乐部》被修改成了正能量结局,台湾导演杨德昌作品《海滩的一天》被删减三分之二,网络流媒体平台的国外优秀影视作品全部成为阉割品。难怪网民对中国的电影审查讥讽为:“外国是电影改变了国家,中国是国家改变了电影。”

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是极权主义对意识形态进行干涉的产物,无论包括田壮壮在内的批评声音有多大,无论中国的电影业因为审查制度而一片荒芜,都不能改变中共对电影、对文艺领域的干预。

电影是人类精神家园最重要的审美活动之一,追求美,就是追求自由,只有自由的灵魂,才能创造出美的电影。而极权主义归根到底是对人类审美的反动,以否定人的自由、剥夺人的尊严和人格为其统治根基。所以,不结束中共的极权主义制度,不会结束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不会有电影的精神解放,更不会有人的精神解放。

民生观察 2022年8月2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