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垃圾焚烧需谨慎 武力镇压不可取


——民生观察关于西安市高陵区民众反垃圾污染事件的呼吁

民生观察工作室获悉,自10月11日起,陕西西安市高陵区上万民众到区政府门前示威,他们高举国旗,撑起标语,反对在当地将要兴建的一个垃圾焚烧厂项目。在这场抗议活动持续6天之后,10月17日当局调动上千警力对抗议民众进行武力镇压。据当地居民透露,有上百人被捕,许多抗议者遭到警察殴打,其中甚至包括妇女和未成年的儿童。

我们注意到,尽管在这次大规模的群体抗议事件里,暴力镇压已出现数十伤者,但大陆及当地媒体却集体“失声”,目前尚未对这一事件的详细信息做出报道,其原因不得而知。关于这一话题的内容,在大陆社交媒体上也遭到大面积的屏蔽和封杀。

根据部分海外媒体的报道,我们看到西安高陵区政府计划建立焚烧厂的消息一出,几乎马上引起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因为高陵区地处关中平原地区,总面积为294平方公里,人口达33.35万之多,属于人口稠密的地区。而此次拟建的垃圾焚烧厂选址在位于西安市东北部高陵区2.3公里处,附近有多所学校和住宅小区,居民担心垃圾场大规模焚烧垃圾,所产生大量致癌物,危及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由此才发起大规模游行抵制抗议行动。

面对民众要求放弃建造垃圾焚烧厂的声音,高陵区政府日前发布《告广大市民书》,表示垃圾焚烧厂项目已经过多重谘询,请市民“相信”区政府。又指民众集会抗议影响交通,干扰社会秩序,以及有人造谣传谣,可能已触犯法律。不过,当地居民的担忧和反对并非毫无根据——两年前当地政府已在高陵县城以西,建造了一座医疗废弃物处置厂,而且确实已对周边的环境、水源和农作物造成了污染,甚至还有附近居民因此患上癌症。

了解整个事件的西安维权人士马晓明认为,拟建的垃圾焚烧厂选址在当地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旁边,所以这一焚烧厂建成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网上曾有一段当地政府开会的录音流出,录音内容指政府现在决定撤销这个项目,但是这段录音的真实性未能得到证实,政府现在也没有明确答复。

在17日的镇压之后,大批警察在街上巡逻,加之网络也被当局严密监控,当地居民已不敢上街抗议,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地居民对此事的关注并没有停止。世界卫生组织在上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空气污染越来越成为损害身体健康的重要原因,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肺癌等相关疾病,尤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这一现象最为严重。

由此可见,环境与健康得到有效的保障,乃是广大民众所关注的核心利益所在。武力只能一时压制民众的不满情绪,但垃圾焚烧厂选址不当的问题却始终客观存在。我们呼吁当地政府立即放弃镇压,暂缓垃圾焚烧厂的建造,积极征求意见,主动展开对话——与民众和平理性的沟通协商,才是解决分歧的唯一方法。

2016年10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