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星期六

雪饼被捕三周年暨二审秘密宣判,李翘楚致信黄雪琴

图:李翘楚在家中窗前展示“释放黄雪琴”

编者按:2024年9月19日,是“雪饼”(黄雪琴、王建兵)被捕三周年的日子。9月10日,广东省高等人民法院秘密签发雪饼案二审判决书,驳回二人上诉,维持原判。独立记者,女权活动家黄雪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劳工行动者王建兵以同样罪名被判三年半。她的好友、女权活动家李翘楚致信在狱中的黄雪琴,回忆二人共同经历的种种艰难时刻,即使无法相见仍希望这封信可以穿过高墙,送到雪琴那里,彼此勉励。

雪琴:

见字如面。你最近还好吗?

听闻你二审被违法秘密判刑的消息,我又气愤又心疼。虽然很不愿意接受,这个结果还是来了。我好像回到了自己在二审公开审判时的无奈与气愤。

记得2020年6月份我从指定监视居住被取保后,在FB上发了条很PTSD的状态,你在留言区鼓励我说:“只要站在那儿,就是赢”。之后,我们和另一位朋友一起建了群,我管它叫“捱到新天地”。我们在里面分享关于指定监视居住的经历,那些软弱、羞耻,甚或不堪的过往,都有好友可以理解和倾听。我也终于鼓足勇气开始分享自己的细节和经历。但我们不仅想要舆论转瞬即逝的关注,还想要长效的社会共识,我们希望对指定监视居住的理解,不再必须以同样受害为代价。在一个强大的体制面前,我们可以做的,是维护自己的尊严和独立自主空间,降低权力对个体的碾压与伤害。

刚出来的时候,惊恐、失眠、创伤性闪回、内疚、无力,经常状态差到无法与朋友沟通,整天躺在床上不愿起来。你就贴心地为我点外卖,经常跟我分享你养的小猫。我之后也去救助站领养了奶酪,他现在已经4岁了,胖了许多,也比之前胆小了、任性了。我时常在想,为什么人可以那么温柔和温热,爱怜地抱着小猫咪,但同时却要被那么冰冷暴力的对待,好像有些人的心被整个冬季的寒冷冻住了。毕竟,在这个国度,渴求善意和温暖,希冀正义与人性,真的不是一件错事呀。

有一天,你跟我提出想要采访我的打算,虽然有些担心你我的处境,但我还是想要勇敢的讲,不回避、不怕麻烦的讲,讲出细节、创伤和软弱。那些避而不谈、隐而不宣的,正是他们害怕我们去做的事情。于是接下来的很多天,从我的小时候,聊到我的各种经历。我很喜欢与你交谈,你也很敏锐的看见,自2019年底许志永出事以来,我的身份便成为了女朋友、未婚妻,我与“美好的爱情”“十二月党人的妻子”这些标签连接,我的公共参与和行动被持续忽略。你真实的看见了险些丧失主体性的我,将我及时拉了出来,鼓励我在这个对女性并不宽容友好的环境里,不接受道德绑架,坚持做我想要的自己。

2018年的metoo运动,我是幸存者也是抗争者。在指控劳工学者王江松对我的言语性骚扰后,我得到的回应更多是“不要声张”“大局为重”,这其中对我施压的人,也包括了许志永与丁家喜。我几乎是独自一人承受了很久的语言网络暴力。2019年,我参与了metoo展,与其他幸存者们形成有力量的联结。但我知道我没有好,我就是要跟这个事情带来的恶意相处终生的人。在你的采访中,我坚持了自己的声音和立场,不管对于王江松本人来说有没有过去,但对我来说,我是会一辈子揪住不放的。我不会在他为此付出任何代价之前就置之不理、刻意忘记。我相信有你们的陪伴和支持,我会一直盯着王江松,让他再没有再伤害别人的机会,我也跟当时的我自己彻底和解了。

2021年2月份,我再度被抓,在里面的日子虽然难熬,总会想起在外面时我们一起上的课、分享的经历、读的书、相处的日常、吃过的美食,心里也便没有那么苦。我始终相信自己不是孤岛。有一年的时间,我不能跟监室里的人讲话,我便申请每天早晨一个小时的打坐时间教大家背古诗词、讲历史、讲三字经、说英语,我的诚心收获了身边人对我的尊重。平时要开电风扇、要药之类的需要与管教民警沟通的事情,他们都会求助于我。我也会就一些管理、伙食问题进行维权。放风时努力锻炼身体,活出生命力是我学到的本领。前两天听朋友说,你会在里面给室友教英语、讲女权的故事,也会代表她们向不公正的事情投诉维权。很开心,你依然活得有精气神,乐观坚强阳光。

我的案子二退(编者注:指二次退回补充侦查)时,广州的警方到临沂市看守所找我,让我指控你,那时他们告诉我,你被刑事拘留了,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很担心你再度遭到指定监视居住的酷刑。这一次,我没有惧怕威胁,坚持不说别人名字的底线,任凭他们分化瓦解,穷凶极恶,从提审的房间出来之后,我在走廊里哭了很久,在这样压抑的生活中,你的再次被捕让我很是痛心。

2024年8月3日刑满释放之后,我第一时间搜索了你的新闻,知道你拒绝认罪被重判5年,之后当庭上诉。有一天恰逢你的生日,我犹豫了很久没敢发Twitter,早上起来我坐在那里崩溃大哭,觉得自己很是软弱胆小,连给好朋友祝生日快乐都不敢说。大环境的紧缩也让我不知所措。有天打印了你的贴纸举在窗前照了张相,还是鼓足勇气发在FB上,随后便遭遇了警告。但我仍想通过这样的行动告诉他们,我们是共同体,你并非孤身一人,我们都惦记着你。

雪琴,希望你继续带着积极的态度,尝试更丰富的社会反抗形式,继续保持一个真诚、负责、有尊严的自我。我们一路走来,注定都无法回到原先的生活轨迹上了。我们在抗争的过程中遇到了彼此,看到了更多行动者,也逐渐重新认识了自己,自己的权利,下一代的生活环境,原来“人”可以是这样的,可以去选择正直真实的活着。

雪琴,坚持住,期待你自由的那天,我可以捧着鲜花亲自去接你。

李翘楚
写于2024年9月1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